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I期工程投运

9月29日,广东院勘察设计的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I期工程建成投运。

该项目途径阳江、云浮、肇庆三市,线路路径长269千米,新建铁塔575基,新建500千伏鹅凰开关站、博贺电厂至卧龙线路解口入粤西开关站、鹅凰开关站至卧龙线路、卧龙至玉城线路及相关扩建工程。工程开辟了粤西地区至粤港澳大湾区负荷中心新的送电通道,提高电力送出能力240万千瓦,进一步优化广东电力输电网架结构。

项目路径长、塔基多,途径5个风区段,遇水田、丘陵、喀斯特等多种地形地貌,与多条高速、航道、直流线路交叉,涉及的敏感点多。广东院设计团队精细策划,因地制宜,结合工程特点开展一系列设计创新和优化,确保了工程顺利建设。项目采用大跨越铁塔横跨西江,以三维数字化设计手段实现选线排位;首次在山区塔位使用瞬变电磁技术,精准揭露了塔基范围的溶洞表征,并针对性地优化了溶洞填充方案;在500千伏鹅凰开关站的500千伏 GIS室设计中,采用钢结构梁柱+钢筋桁架楼承板结构方案,这在南方电网范围内属于首次,节约工期的同时提高结构抗风性能,增加运行可靠性;在广东电网范围内首次采用500千伏抽能高抗,为站内提供稳定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