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市民日报】實現碳中和须推電動車升級電網

来源:市民日报(2021年11月11日)

  【本報訊】昨在「電動車與車聯網應用之機遇與挑戰研討會」上,有講者認為澳門具有發展電動汽車的理想條件,但目前處於起步階段;未來澳門要配合國家實現碳中和目標,升級電網將是重點難題,礙於澳門的電網負荷密度太高,平均用電單位面積是香港及深圳的3倍;同時,澳門更要思考免費充電等鼓勵措施背後,可能造成佔用充電設施及資源浪費,長遠而言不利電動車健康發展。

  談及電動汽車在澳門普及化,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張洪財結合澳門實際情況,闡述電動汽車對於建設「綠色、低碳澳門」的重要作用;更從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規劃、充電負荷管理、智能電網建設等方面着手,探討澳門發展電動汽車面臨的主要挑戰及其應對措施。

  多形式智慧配電 多能源便捷接入

  他指出:大力發展以電動汽車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國家戰略,更是實現我國「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重大戰略目標的必要舉措。近年來,我國制訂一系列激勵政策,大力推動電動汽車產業發展,電動汽車保有量呈指數增長,充電設施逐漸普及。澳門雖然具有發展電動汽車的理想條件,但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未來澳門若要配合國家實現碳中和目標,推動電動車發展是重中之重,但目前澳門的電網負荷密度太高,平均單位面積用電是香港及深圳的3倍,升級電網是未來一項重點挑戰;同時,澳門亦要思考免費充電等鼓勵措施背後,可能造成佔用充電設施及資源浪費,長遠不利於電動車健康發展。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網絡信息公司營配技術部主任工程師楊海森稱,隨着能源危機、環境污染、氣候變化對人類的影響日益增加,電動汽車作為能源代替的重要手段,已滲透到人們交通、物流、建設等各領域。

  他說,在雙碳背景下,打造交直流混合柔性電網與微電網等多種形式協同發展的智慧配電網,將可滿足未來「風-光-儲-充-荷」等多種能源形態便捷接入,打通「源-網-荷-儲」各環節,實現「全面可觀、精確可測、高度可控」,通過數據分析和電腦技術,實現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和資源優化配置。

  研共享充電方案 可再生能源發電

  施耐德電氣(香港)有限公司數碼能效及智能方案業務主管張志成認為,推動電動車可持續發展時,業界可提早規劃充電基礎設施設置在關鍵區域,方便電動車駕駛者。其次,考慮採用共享充電方案,解決現有建築物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的困難;引入可再生能源發電,具高能效的配電系統和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提高整個系統的可靠性及效率。

  萬幫數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星星充電)國際事業部首席行銷官丁磊分享當前私人屋苑充電正面臨的種種不同痛點難點;及分享內地私人屋苑能源管理、樓宇能源管理、共用充電和負載管理等解決方案。

  他建議澳門可借鉴內地經驗解決私人屋苑停車場業主、管理公司及電動車車主面對的問題,進一步實現電動汽車在澳門私人屋苑的推廣和應用。華為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智能電動產品線副總裁彭鵬表示,消費者對電動汽車接受度不斷提高,但充電不便捷、續航焦慮、電池安全問題是影響消費者購買意欲的3大因素。并就促進電動車產業和充電基礎設施產業面向未來演進良性發展分享經驗,并探討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建議。

  原文链接: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5%af%a6%e7%8f%be%e7%a2%b3%e4%b8%ad%e5

%92%8c%e9%a0%88%e6%8e%a8%e9%9b%bb%e5%8b%95%e8%bb%8a%e5%8d%87%e7%b4%9a

%e9%9b%bb%e7%b6%b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