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市民日报】專家談技術各地應用經驗 獻策澳門推動電動車發展
澳可建柔性充電系統降電網冲擊

来源:市民日报(2021年11月11日)

  【本報訊】由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辦的「電動車與車聯網應用之機遇與挑戰研討會」昨日舉行,邀得內地港澳專家學者參與,探討澳門電動車發展的可行性及挑戰。主辦方希望藉研討會講者的先進技術及不同地區應用經驗,為本澳社會業界帶來啟示,為電動車與車聯網發展及應用獻計獻策。其中,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會長岳宗斌認為,充電樁成為本澳發展電動車的瓶頸,他建議,建設基建時,可利用柔性充電系統,可實現電動車有序充電。

  研討會開幕式昨午在科學館舉行,環境保護局副局長許志樑、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廳長謝永強、郵電局處長李廣亮、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梁華權、MTel電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徐德明、澳門科學館館長邵漢彬、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馬少丹、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院長張渡、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副總經理郁靜紅及岳宗斌等主禮。

  電動車車聯網應用帶來莫大益處

  岳宗斌致辭時稱,眾所周知,氣候變化和由此引起的極端天氣是全人類面臨的全球性間題。在此背景下,特區政府為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的國家發展戰略決策,爭取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根據澳門科技大學去年關於澳門溫室氣體排放研究,澳門有關陸運交通排放佔整體碳排放約30%,電動車將是實現碳達峰的關鍵之一。然而本澳礙於原有城市建築物沒有考慮電動汽車充電需要,有關私人停車場安裝充電樁變成推廣電動汽車的瓶頸難題。

  他認為建設基建時可利用柔性充電系統所具有的動態負荷管理功能,自動調整接入系統各電動車的充電功率,可實現電動車有序充電,并充分減少對電網的衝擊;并預計電動車與車聯網的應用,將是未來澳門綠色低碳及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環節,為本澳在環保、經濟及社會方面帶來莫大益處。

  澳休闲城市電動車助可持續發展

  郁靜紅提到,今年10月,國務院最新印發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中,重點提出交通運輸工具的低碳轉型、綠色交通運輸體系搭建、綠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3條指導意見,涵蓋2030年營運交通工具單位換算中轉量碳排放強度比2020年下降9.5%,大型城市綠色出行比例不低於70%左右,民用機場內車輛設備等全面電動化等要求;澳門作為休闲旅遊城市,綠色低碳是長期的發展理念,大力發展電動汽車,將減少尾氣排放,有利改善空氣品質,實現可持續發展。目前,澳門電動車應用仍處於起步階段,然而帶來的環保經濟及社會效益巨大,在澳門推動電動汽車及車聯網應用有着巨大潛力。研討會內容涵蓋車聯網及電動化等車輛技術智慧化熱門技術,以及車聯網發展的挑戰及機遇。演講嘉賓包括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網絡信息公司營配技術部主任工程師楊海森、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張洪財、施耐德電氣(香港)有限公司數碼能效及智能方案業務主管張志成、萬幫數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星星充電)國際事業部首席行銷官丁磊及華為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智能電動產品線副總裁彭鵬,分別就《「雙碳」背景下適應電動汽車充電場站的新型供配電系統》,《電動車與低碳澳門建設》、《建構完善電動車生態系統推動可持續發展》、《零碳生活綠色出行及數位能源》及《電動車與充電基礎設施高壓化發展趨勢探討與建議》作專題演講。

  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理事長劉景榮致閉幕辭時稱,研討會提供良好互動與交流平台,共同就發展電動車與車聯網之路拉開很好的序幕。他并提及過往學會舉辦過一系列有關智慧城市及技術的研討會,均為本澳建設智慧城市提供構思和建議。

  原文链接: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6%be%b3%e5%8f%af%e5%bb%ba%e6%9f%94%e6

%80%a7%e5%85%85%e9%9b%bb%e7%b3%bb%e7%b5%b1%e9%99%8d%e9%9b%bb%e7%b6%b2

%e8%a1%9d%e6%93%8a%e3%80%80%e5%b0%88%e5%ae%b6%e8%ab%87%e6%8a%80%e8%a1%

93%e5%90%84%e5%9c%b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