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推介>品牌工程
汕尾红海湾电厂分散式风电场

日前,由中国能建广东院规划、设计、采购、项目管理和整体调试验收的广东省首个电厂侧分散式风电项目——汕尾红海湾电厂分散式风电场顺利并网投产。

该项目位于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白沙湖畔、红海湾发电厂内,总装机容量10.8兆瓦,建设3台单机容量为3.6兆瓦沿海陆上抗台风机组。作为电厂内分散式风电项目,它利用电厂自有土地建设,有效提高了厂内土地和风能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优化了电源结构,让传统火电焕发出“新姿”,是广东省在双碳目标下推进多能互补发展的重要实践。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多能互补发展,陆上风电发展从规模化集中开发,转向规模化开发与分散式开发“两条腿走路”。广东院立足广东省能源结构及资源分布实情,积极探索不同应用场景与分散式风电场的深度融合。在对广东省陆上风能资源和分散式风电应用场景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形成了广东省分散式风电场发展研究专题报告,并在汕尾市政府和广东能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推动红海湾项目率先完成从规划、核准,到落地实施的全过程。

广东院还依托项目,开展了分散式风电技术与经济模型课题研究,形成了分散式风电及配套储能工程通用造价体系、适用于风资源评估的气象数据库搭建、建(构)筑物对风流场影响分析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基于这些成果,实现了厂内风资源的精细化评估和风机机位点的最优化布置,提升了风场的发电量,使项目具有良好的技术经济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