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粤东首个超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成

12月20日,中国能建广东院勘察设计的中广核汕尾甲子900兆瓦海上风电场全容量投运,标志着粤东首个超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正式建成。

中广核汕尾甲子900兆瓦海上风电场项目位于广东省汕尾市湖东镇南侧海域,共布置78台6.45兆瓦和50台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配套建设2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一座500千伏陆上升压站。该项目与中广核后湖500兆瓦海上风电场项目均由广东院勘察设计,共同组成了粤东首个超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该基地全面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45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1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50万吨,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供应保障、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及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双碳目标实现均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从后湖到甲子,广东院勘察设计团队始终坚持“创新先行、精心专注”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前沿核心技术优势,开展数十项创新优化设计,擘画了一片壮丽的粤东海域图景。考虑后湖和甲子一、二的厂址特点,广东院项目团队开展量体裁衣式设计,对三个风电场的风机、海缆、海上升压站进行最优布置,实现三个场址整体经济效益最佳;针对项目所处海域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等挑战,经周密研究论证,在粤东海域首次实现风机基础嵌岩厂址的非嵌岩设计,首次在礁石密布的区域实现登陆海缆路径的最优选择;推行精细化设计,最大程度优化风机基础的重量,建成国内同容量最轻海上升压站;推动海缆技术革新,35千伏海缆在国内首次采用防水绝缘束代替传统铅护套工艺,有效减少了海缆寿命周期碳排放,促进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