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广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11月22日,中国能建广东院主编的《广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顺利通过了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专家评审会,并获得高度评价。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青峰主持会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广州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巩固提升城市发展位势的关键阶段;是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新战略,全力建成坚强局部电网,提高能源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同时进一步优化广州市能源消费结构,推动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广州市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先立后破”确保广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窗口期。

为推动广州市能源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在广州市发改委的指导下,广东院以“强研究、深调研、广吸纳”三方面工作成果为支撑,高标准推进《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分析了广州市能源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要求,提出了“十四五”能源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重点围绕加强能源供应安全保障、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壮大优势能源产业体系、推动能源治理体系现代化等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规划》内容全面,指导思想深度贯彻新发展理念,工作原则契合发展需要,发展目标清晰明确,主要任务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广州市能源发展具备指导性作用,有利于广州市社会经济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及高质量发展,可作为“十四五”时期指导能源工作开展的纲领性文件。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近年来,广东院作为主力智库之一,深度参与了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东莞等多市的能源规划和“双碳”研究工作。目前,广东省及各市能源规划研究工作陆续进入结题评审阶段,“双碳”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接下来,广东院将继续发挥高端规划咨询研究优势,全面提供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有效性服务,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广州供电局规划研究中心、广州市公用事业规划设计院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司法局、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港务局等部门和各区政府代表,有关企业、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